我院召开202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员培训会
6月15日下午,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6年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暨实验室安全员培训会在生命科学楼2号楼102讲学厅召开。学院党委书记张斯虹、副书记魏鹏娟、副院长李剑峰出席会议,各实验室安全员及相关人员近100人参会。
会议伊始,李剑峰副院长作2025年度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结。他结合近期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开展警示教育,并全面回顾了学院过去一年的安全工作成效。2025年,学院持续完善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,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演练,强化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,全年未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。

图1 李剑峰副院长作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总结
值得关注的是,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再创佳绩,连续五年获评校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优秀单位,1间实验室及2位安全员获校级表彰,2项管理案例入选校级优秀案例,充分展现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扎实成效。

图2 学院获评校级实验室安全管理优秀单位
围绕2026年重点工作,李剑峰副院长提出四项核心举措:一是探索建立实验室“一室一清单”,强化风险源辨识;二是严格落实实验项目风险评估制度,实现全过程风险管控;三是计划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行动,进一步规范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理;四是探索优化过夜实验报备与审批机制,加强特殊时段安全管理。
会议现场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表彰仪式。张斯虹书记为学院“先进实验室”及“优秀教职工安全员”“教职工安全员进步奖”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;魏鹏娟副书记为“优秀学生安全员”“学生安全员进步奖”获得者颁发荣誉证书,勉励他们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,共建安全文化。



图3 现场表彰仪式
随后,会议特别邀请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张洁主管作专题培训。培训围绕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、责任追究机制、实验室分级分类管理、安全准入培训与考核、实验室一般安全守则以及危险化学品、生物安全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等核心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,为进一步提升各实验室安全员履职能力提供了有力指导。

图4 设备处张洁老师开展实验室安全员培训
本次会议内容丰富、针对性强,得到了各实验室安全员和参会师生的高度重视与积极响应。大家纷纷表示,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,不断提升安全意识和管理能力,共同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,为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安全稳定开展保驾护航。


